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乌鲁木齐将建六大产业聚集区

红山网  作者:李凯   2015-05-11 11:13

[摘要] 到2018年,我市将建成六大产业聚集区,服务业增加值将突破2900亿元。

到2018年,我市将建成六大产业聚集区,服务业增加值将突破2900亿元。

5月7日,记者从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乌鲁木齐市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制定完成并经市政府批准下发执行。

根据《方案》,我市将重点打造经开区(头屯河区)和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高新区(新市区)科技服务业聚集区、水磨沟区文化产业聚集区、会展片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南山旅游基地旅游业聚集区、城南经贸合作区服务贸易综合聚集区六大重点服务业聚集区。

《方案》提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旅游、文化服务、信息服务、总部经济、餐饮业、商贸流通、房地产、金融保险服务等十二大产业,力争依托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提高服务业综合竞争力。

《方案》提出,改善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服务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快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并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方案》,2015~2017年是深入推进阶段,到2018年我市六大重点服务业聚集区初见成效,十二大重点领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体系健全、要素集聚、效率效益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继续阅读六大聚集区服务业发展方向各不同六大聚集区根据自身的优势资源,旅游、会展、科技……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后根据乌鲁木齐市服务业发展情况,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区域,逐步推进高铁片区服务业聚集和乌鲁木齐国际空港临空服务业聚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六大聚集区的具体功能。本报记者李凯南山旅游基地旅游业聚集区 南山旅游基地旅游业聚集区将抓住第十三届冬运会,开发中高端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把乌鲁木齐打造成区域性旅游胜地,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冰雪运动度假基地、世界重要的会议度假基地、中国西部民歌文化交流中心、中亚西域文化艺术中心。

打造乌鲁木齐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功能区,承担旅游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区、旅游产业发展聚集区、引领新疆旅游业“转方式,惠民生”的示范区、国家旅游产业聚集实验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旅游合作先行区、世界旅游目的地等六个方面总体功能。会展片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到2018年,乌鲁木齐市将依托中国-亚欧博览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会展片区基本建成以会展、高端商务、金融服务、物流、文化、旅游、信息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聚集区。 该区重点发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华凌国际汽配城等会展场馆的功能作用,积极争取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展览和商务主题会议落户,逐步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承接亚欧地区国际商务会展的知名城市。

完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等现有会展场馆设施及周边酒店、娱乐、仓储、餐饮、公交站点等配套设施,提升会展中心城市承载能力和辐射力。

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扩大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的影响力。围绕中国-亚欧博览会制定会展业发展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展会,协办、承办好亚欧博览会,培育国际食品展览交易会、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等品牌展会,使之成为首府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努力打造西部和中亚地区会展之都。水磨沟区

文化产业聚集区 到2018年,该区将以市文化中心“六馆”建设为基础,在水磨沟区聚集现代传媒业、演艺娱乐、文化创意业、文化旅游、文化商业、文化体育等产业,建设水磨沟区文化产业聚集区。

建设文化产业园区。依托国际会展中心,设立文化产业园区、产业街区,构建研发、投资、孵化、培训、交易功能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实现文化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发挥政府公共财政的基础性引导作用,加大对文化产业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各类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入驻园区,鼓励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建立园区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补助、奖励等方法,扶持具有示范性和引导性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支持重点文化创意项目开发和作品创作。

加快影视产业链和数字文化平台建设。积极打造数字文化平台,完善影视产业链,包括影视策划、影视制作、影视发行、版权交易等,形成影视产业集聚区,打造西部影视产业基地。

打造特色园区和创意街区。通过盘活土地存量,改造楼宇厂房,打造具有特色的原创动漫、网络游戏作品和动漫主题商业街区,以7坊街为中心,建设时尚文化消费聚集区和文化旅游观光示范街。高新区(新市区)科技服务业

聚集区 该区将建成区域性科技服务中心。以高新区(新市区)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聚集优质研发资源,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研发服务、信息服务、创业服务、技术交易、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业。

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各类科技服务机构,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吸引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企业在高新区(新市区)设立分支机构,构建社会化、网络化科技服务体系,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服务。

围绕科技型企业,加快构建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按照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原则,为企业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质量检测、法规标准、管理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人员培训、设备共享服务。同时,鼓励专业性科技服务机构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委托研究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和生产性技术服务。

建设乌鲁木齐市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发展示范区。城南经贸合作区

服务贸易综合聚集区 该区将从水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入手,提升区域优势自然景观,改善生态环境,创建南部生态综合新区;发挥首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龙头作用,抓住历史机遇,将该片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亚欧经贸合作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老城区口岸和专业批发市场向外围地区转移,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资源大通道节点区位优势,构建国际商贸口岸区。经开区(头屯河区)

和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 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资源产业是该聚集区优势,到2018年,该区将建成主体功能突出的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发展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系统集成、电子信息服务、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

同时,建设信息应用软件开发服务业聚集区。完善软件技术创新体系,建立软件工程技术支撑平台、软件测试平台、软件构件库,制定软件复用技术标准,提高软件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软件研发生产核心区、软件应用孵化区、软件人才教育培训区、数字创意示范区以及软件技术成果转化区,将经开区(头屯河区)和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立足新疆、面向的信息产品集散中心。

此外,还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围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煤电和煤化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性产业,构建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专业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公共信息、检验检测、公共培训等六大服务平台,创造新的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模式。

营销大师潘石屹再惹"绯闻"

明天乌鲁木齐市头区水区部分片区停气

降息之外 稳增长还需政策组合拳

不动产登记思路调整 明确不与房地产税挂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