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逼近 或压楼市上涨苗头

楼市龙门阵   2015-07-27 13:30

[摘要] 提出已久的房地产税在近日有了进展。有消息称,房地产税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定,正在征求意见并不断完善。未来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但房地产相关税费负担将保持不变。

提出已久的房地产税在近日有了进展。有消息称,房地产税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定,正在征求意见并不断完善。未来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但房地产相关税费负担将保持不变。笔者认为,对于试图以房产税的征收来抑制房价上涨过快、打击炒房,在如今这个时候可能时机不当。

房地产税逼近或压楼市上涨苗头

从去年开始,楼市进入调整期,开发商的苦日子到来。对于购房者,房价下降的确是一个福音,但购房者向来“买涨不买跌”的心里作祟,或还期望房价再度下跌,巨量的库存仍旧没有得到明显的消化,而开发商拿地两年内必须开发,仍旧保持了新增量的供给,房价要涨起来很难。

或许是鉴于2008年之后的房价上涨幅度惊人,出台政策意在上涨初期斩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但现实是,在连续出台的救市政策和金融调控的合力作用之下,今年5月开始,楼市终于有了些许上涨的迹象,但并非普遍现象。因此,抑制房价上涨过快在如今的市场行情下并不时宜。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作为国家重大财政收入的房地产行业举足轻重,我们看到了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财政收入的减少也会影响社会稳定,房地产若因房产税的征收减少去化,还将使现进的库存量再拉长一段去化周期

从目前房地产投资环境来看,目前楼市进入一个下跌后平稳发展的新常态,同早年拿地开发就盈利的黄金十年不同,以往投资者热衷的炒房赚钱如今赚不了什么钱了,所谓投资炒房,当前市场环境下可能比例很小,试图在当今市场投机倒把赚取房地产投资的利润,聪明的人几乎早转做其他投资渠道,哪里盈利高往哪里投,购买不动产若非自住,购买多套也仅仅是将活的资金变成“死”的。

房地产税逼近 或压楼市上涨苗头

关于房产税,普通民众为关心的自然是征收对象。中国主要城市的人均居住面积约为30平米,按3口之家计算,每套房子约为90平方米。按现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基和税率计算,税基为房产评估价的7折,1.2%的税率,以成都90平米80万总价计算,每套房的税费为6720元,每月需担负560元的税费,这相当于租一个单间的租金水平,负担不小。

房产税旨在拉低贫富差距和打击炒房,房产税若是全民征收显然会导致社会不公,所以房地产税向个人住宅延伸征收的时候,势必会有大量的免征、减免政策,以实现社会公平。

房地产税逼近 或压楼市上涨苗头

很多人都会将目前的楼市情况同2008年后的楼市情况相比较,2008年之后,政策多方面的作用,楼市很快复苏,房价上涨幅度惊人。但如今,在经历一年的楼市下行时期之后,终于迎来小幅的房价上涨,就在这个时候,提出已久的房产税传闻框架已基本确定,对于房产税的出台,有人欢喜有人悲。民众认为,这是政府缩小贫富差距的好政策,拍手叫好,而开发商确认为,房产税的征收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之下,将会进一步降低房价,刚有楼市回暖的苗头,又被扼杀在摇篮之中,不利宏观经济。

因此笔者认为,不论是当前市场楼市整体环境还是投资环境,都印证了短期内征收房产税时机不当,要落地执行,恐怕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金色时光预计8月2日开盘 多重钜惠惊喜8.2

8.22专题报名窗口

中天博朗天御117-137平米品质公寓认购中

中豪·润园购房一万抵三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