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康:房地产税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形成

东方财富网   2015-10-02 10:44

[摘要] 刚才你说的问题很多同志特别关心,我们现在拿到房子,房子是自己的,也有年限,我出钱买商品房,但是下面的地皮使用年限是非常清楚的,长就是70年,这个具体的矛盾就像你说的美国非常完善,但是这种矛盾在英国也有,英国长的时限是999年,虽然看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9月24日,2015城市观点论坛成都行现场。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巫保民、成都港美联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华就房地产税立法与市场影响进行了对话。

巫保民:做房地产20年我次做主持人,刚才贾院长讲的我非常受益。有一个问题我们讲了很长时间,房地产税。中国的房地产产权模式是70、40年的模式,美国其实整个房地产税的系统,立法都非常完整。

我现在想问贾院长房地产税长效的机制,将来什么时候可以实施,还有房地产税对房地产业界的影响。我也同意立法是必须的,因为我买房子是买70年使用权,而我卖出去的只是租金跟现值的比较,我觉得立法必须要有,如果能实施的话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将来有什么影响?

贾康:刚才你说的问题很多同志特别关心,我们现在拿到房子,房子是自己的,也有年限,我出钱买商品房,但是下面的地皮使用年限是非常清楚的,长就是70年,这个具体的矛盾就像你说的美国非常完善,但是这种矛盾在英国也有,英国长的时限是999年,虽然看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现在借鉴国际经验,更多的是物权法里的规定,我们是到期之后是展期,就是要过一个程序,一般老百姓接受就是换一个房产证或者登记证,可能要交手续费,我认为如此而已。

我认为应该赶快把这个问题明朗化,这才能对应房地产税立法先行的配套,才能让整个社会觉得这个事情可接受。如果地和房子都是我的,交财产税好理解,但是地都不是我的,只是房子是我的,那法理上可能有所矛盾。我们要处理好,要让老百姓听明白,认为政府牵头做的立法,这个法是国际上没有悖谬之处,这个事情我们要尽大努力,要让大家听明白,我自己的基本看法是不存在法理障碍,但是一定要做理性考虑,寻求大的公约数,按照现代化轨道推进立法。

房地产税涉及大家的利益,大家的感情,大家的观点和冲击,不客气的讲是很多场合不光是火药味,这都可以理解,但是我认为还是要尽可能冷静考虑。

杨小华:房地产税出台以后你觉得对房地产的影响会是怎样的?

贾康:房地产保有环节增加税收我认为会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形成。关注一下2014年的调整,这里面包含大量的二手房市场,就是原来很多手里有多套房的人,他也未必都是贪赃枉法得到的。

如果保有环节增加税收他可能会考虑出手,这是我们房地产调整不可忽视的因素。首先就是二房市场供给大量涌现出来,而需求不足,出现价格回落,甚至有些地段明显成交价会调整。

我认为稍微聪明一点的决策者他对于未来有预期以后,他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化未来真正实行房产税的时候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大家急于出手的预调整,出了这个税以后,自己的房子税务压力比较大,我可以把房子租出去对冲税负压力,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这样空置率会降低,很多空置房变成供给,均价我觉得可能会往下调整,但是要考虑中国城镇化水平往上走,往下调整并不是一下房价多么明显的跌到没人愿意出手买房子或者崩盘,我认为不会有这么的冲击力量。

也不排除一些供给比较充足的城市有一个回调,这个回调消化完了以后,我认为大方向来看还是上升曲线,要走完城镇化的全过程才会转为比较平的情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三位,也谢谢贾院长带来的分享。关于房地产税的研究和探讨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就像刚才贾院长所说对房价有大的影响可能不会,所以我们一起期待房地产税出台以后会对这个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311.7米的高丝路明珠观光塔正式开工奠基

天气转冷提前供暖 乌鲁木齐市天然气用量3天翻两倍多

14个月内买小排量的车可以减半征收车购税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二道桥站"明起动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