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乌市商品房库存压力处全国中等水平

亚心网  2015-12-25 10:21

[摘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楼市“去库存” 列为 2016 年的五大任务之一, 眼下正值年末, 历经今年一年的 “去库存” 战斗, 乌市的商品住宅库存压力是否已经得到缓解?记者从12月 24 日开幕的乌市第一届网上人居展上获悉, 截至 12 月 15 日, 乌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 14.2 个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楼市“去库存”列为 2016 年的五大任务之一, 眼下正值年末, 历经今年一年的 “去库存”战斗, 乌市的商品住宅库存压力是否已经得到缓解?记者从12月 24 日开幕的乌市届网上人居展上获悉, 截至 12 月 15 日, 乌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 14.2 个月。

这里的 “去化”其实就是销售的意思,去化时间就是指某地区过去已经开过盘的楼盘剩余量和新开盘的剩余量总和售空的时间。如: 若某地区去化时间为2年, 那么就是指该地区的房产市场中, 新开盘的楼盘量加上过去已经开过盘的楼盘剩余的数量之和, 在2年内可以全部售空。

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 随着今年 “去库存化”的推进, 乌市楼市成交量逐步释放, 商品住宅库存增速明显放缓, 2015 年末乌鲁木齐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较2014年末缩短了12.4个月。从2015 年内变化来看, 乌市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从2015年一季度末的33.2个月下降到二季度末的28.1个月, 缩短了5.1个月。之后随着 7、 8 月成交量的放大, 去化周期进一步大幅缩短, 到三季度末, 去化周期为14.3个月, 较一季度缩减了逾一半。

截至10月末, 乌市楼市库存去化周期又有微弱上涨, 为14.4个月, 不过这一数值仍处较低水平, 可售房源数量也已连续 3个月处于 8 万套以下, 显示乌鲁木齐楼市“去库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相关分析认为, 从二线城市的比较来看, 乌市房地产市场目前的库存压力只能算中等水平。不过需要引起重视的是, 目前乌市商品住宅库存依旧高位运行, 11 月乌鲁木齐有 20 个商品房项目领取预售证, 共计批准预售 15648 套, 其中住宅房源共 13602 套,“进水量”大于 “出水量”, 使得乌市商品住宅库存在 11 月末重回 8 万套大关, 库存去化周期上升为15.8 个月; 12 月去化周期略有下降, 截至12 月 15 日, 乌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 14.2 个月。

从整体看, 现阶段乌市商品住宅库存仍高于前几年水平, 货量依旧充足, 压力仍不容小觑, 并且随着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的大幅度释放和透支, 明年上半年要防止成交量出现较大波动。

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王建表示, 今年以来, 乌市举办了 3 届房交会、 两届全疆巡展以及正在举办的届“网上人居展”, 通过给予补贴并免收登记费优惠政策, 引导刚需集中签约, 推动乌市房产去库存工作, 目前乌市新房市场信心得到持续提升, 价格逐步企稳, 二手房市场价格则稳中有升。同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去库存化工作后, 乌市也在酝酿新的去库存工作, 将择机公布。

全年回顾

双重政策刺激 房产市场渐暖

记者了解到, 2015年首府楼市在中央和地方利好政策的双重推动下, 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相比 2014 年得到很大释放, 2015 年乌市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成交稳中趋好、 价格止跌回升、土地市场供需两旺的格局。

成交稳中趋好

受传统销售淡季影响, 乌鲁木齐房地产市场今年 1 月、 2 月成交平淡, 3 月份受我区出台 “1%契税优惠”等政策因素影响, 房产市场成交量环比、 同比大幅增长, 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一成。

二季度, 首府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量升价稳”运行特征。

三季度, 受6月底央行降息、 乌市住房公积金利率下调等利好影响, 7月乌市房产交易更趋活跃, 新房市场一举创下今年以来高单月成交量。随后的8月、 9月, 房地产暖市格局得到延续。

截至9月末, 乌市新建商品房市场共 成 交 46909 套 、528.76 万 平 方 米 、342.1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成交量已超过了 2014 年全年, 其中, 新建商品住宅 2015 年前三季度签约总套数、 总面积、 总金额较 2014 年全年分别增长了34.1%、 40.7%和21.1%。

据了解, 经历了10月份的 “中场休息”后, 乌市商品房市场于11月重新发力, 新房与二手房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12月继续延续向好的趋势。

价格止跌回升

房地产市场签约量增长的同时, 房价走势也出现了积极的信号。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 今年以来, 自 4 月份开始, 乌市住房价格总体呈现筑底企稳的格局。而更能反映市场价格变化的是二手房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 乌市二手住房价格自4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环比呈现正增长, 自9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同比上涨。

土地供需两旺

记者了解到, 2015年乌鲁木齐的土地市场经历了8个月的 “冷淡期”, 甚至一度出现单月土地 “零出让”和 “零成交”的情况, 但从9月份开始, 受楼市升温影响, 开发商拿地热情提升, 地块成交趋于频繁, 扭转了土地市场的冷清局面。数据显示, 2015年乌市共出让土地155 宗, 实际成交面积 608.9 公顷, 总成交额共 69.9 亿元, 仅前 10 月成交额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成交额。(亚心网首席记者 曹华)

以挑剔的眼光才能买好房 品质赠送优惠都不能少

楼盘"大卸妆"暴雪美才是真的美 此时买房更易观察

乌鲁木齐经开万达广场Mini铺交1万享11万

YOYO环球港认筹大优惠 交五千享两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