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纷纷跨界布局医养产业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杨毅   2016-02-26 11:39

[摘要] 可以预见,由于当前房地产库存高企,未来还会有大量新增供应上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是早晚的事,房企转型是大势所趋,将来会有更多的房企涉足医疗与健康产业,医养地产备受重视才刚刚开始。

近资本市场掀起了一系列大型并购。国际市场上,东芝医疗器材出售有意收购方已提出了高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2亿元规模的报价,另外IBM将以26亿美元收购医疗数据公司都引起了极大关注。东芝公司于本月初调整2015财年亏损预期,将净亏损预期从此前的5500亿日元扩大至7100亿日元,试图忍痛割爱出售东芝医疗器材摆脱困境,而IBM去年一直在健保行业大力投入,拨备了逾40亿美元用来收购医疗技术公司。国内市场上,近期情形非常相似。如云南白药与博时资本设立百亿元产业并购基金、南京新百59亿元收购三家公司、深天地A55亿元并购变身医疗新军等等,也都与医疗或健康题材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深天地A,2月16日晚间,深天地A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20.55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4亿股,并支付现金11亿元,合计作价55亿元收购友德医、赢医通100%股权。深天地A主营混凝土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是从事混凝土经营的上市公司。其将转型为互联网医疗企业,跨界幅度之大折射出传统企业迫切思变的决心。

宜华健康与深天地A极为相似,近该公司拟收购亲和源58.33%股权进军养老产业。宜华健康的前身是宜华地产,如今已剥离地产彻底转型先后通过收购众安康、爱奥乐以及达孜赛乐康的100%股权等,布局完善医疗大健康养老领域,致力于打造医疗大健康龙头企业。

事实上,目前已有数十家实力房企发力医养地产,从而跨界涉足医疗健康产业,有的甚至彻底告别房地产。这些涉足医养地产企业包括万科、万达、恒大、保利、远洋、泰禾、华远、绿景控股、华业、新华联、世茂、碧桂园、荣盛发展、绿城集团等在内。在转型发展方面,除了宜华地产之外,证大集团和运盛实业两家企业也很决绝。

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将其和女儿戴陌草持有的上海(楼盘)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42.03%股份以“对折价”全部卖出,以这种方式宣布退出房地产行业,开始布局健康产业,运盛实业也已更名为运盛医疗,转型十分彻底。

房企纷纷转型布局医疗健康产业主要是内外两方面原因:从内部原因来说,房企需要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发展相关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从而也可以更好地推动房地产业务发展;从外部原因来说,房地产行业周期性波动明显,竞争日益激烈,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们对健康和养老服务等提出了更多需求。

从近期公布的2015年度上市房企相关财务数据来看,中小房企的日子并不全好过。在24家转型期A股上市中小房企中,半数以上企业均面临着亏损或者业绩下滑的局面,已公布业绩的中小房企中有近30%的企业宣布亏损或业绩下滑。

由于去化周期长,资金短缺,拿不到新项目,很多中小房企已变成“僵尸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房企特别是中小房企加速转型,而转型的方向不外乎相关的医疗健康、金融、互联网等几大行业。

在转型大型房企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万达的转型,在房地产这个周期性行业面前,靠一味复制万达广场模式来保持高速增长显然不可能。早已开始寻求转型的万达集团,在文化、金融、体育、主题乐园等几个转型方向上都在寻求突破,甚至提出了去地产化,并宣布将投资150亿元在上海、青岛(楼盘)、成都三地打造高端医院,涉足医疗行业。

可以预见,由于当前房地产库存高企,未来还会有大量新增供应上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是早晚的事,房企转型是大势所趋,将来会有更多的房企涉足医疗与健康产业,医养地产备受重视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