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乌鲁木齐:教育部新政出台 学区房能"退烧"吗

新疆都市报  作者:赵凯  2016-03-01 11:06

[摘要] 那些年,为了孩子“择校”高价购买学区房的家长们,他们背后有着怎样辛酸的故事?学区房的价格又是否如预期般真的“降温”了呢?

2月19日,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多校划片”首次有了明确指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这一政策将改变实行多年的“单校划片”(即一所学校划定一个区域,只要户口在该区域内且符合房产规定的孩子都能进入该学校),也可能让以为买了孩子就能上好学校的家长希望破灭。

那些年,为了孩子“择校”高价购买的家长们,他们背后有着怎样辛酸的故事?的价格又是否如预期般真的“降温”了呢?

故事

赔了夫人又折兵买了却依然进不了心中的“名校”

前几天,又是各大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每到这个时候,苏女士的心里就会五味杂陈,两年前因为差点让女儿上不了学的经历她还记忆犹新。

苏女士是乌市友好南路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太忙,她只得将孩子交给在新疆农业大学家属院居住的父母照顾。考虑到父母年迈出行不便,再加上新疆农业大学附近集小学、中学、大学于一体,孩子将来上学便利,2011年,苏女士和丈夫商量后就将父母的房子买了下来,并把户口一起迁到了新疆农业大学家属院内。

2014年6月,苏女士的女儿从新疆农业大学附属幼儿园毕业,而根据学区划分,女儿能在新疆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下称农大附小)上学。8月15日,得知可以报名的消息后,当日早上天不亮,苏女士和丈夫就守在了农大附小门口。

可当苏女士将材料递给负责报名的老师时,对方却说:“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有限,现在不接收外单位的孩子,你们去其他学校报名吧。”听到这话,苏女士懵了,可她想尽各种办法依旧没能给女儿报上名。而当她找到附近的学校时,却发现不是生源已满就是因为不是学区内的学生没法接收。

几经周折,苏女士的女儿只能到远在仓房沟路的一所小学就读。说起这段经历,苏女士叹了口气说:“如果当初不那么瞎折腾,可能孩子还能在近点的学校就读,如今这样,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四处张贴小广告 “不差钱”的家长愿买高价

而像苏女士这样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个好学校想尽办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近日,新疆都市报记者对乌市多所重点学校及学校周边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2月25日,记者走访了乌市重点学校为集中的北门周边,这里涵盖了兵团一中、兵团二中、八一中学、乌市一中等多所重点学校,而周边的住房也被戏称为“中的战斗机”。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在每个大点的小区内,几乎都有同一张小广告,上面写着:“求购一套,双学区好,价格不限,中介勿扰。”记者联系了发布购房广告的张先生,张先生说,他是做生意的,儿子今年3岁,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决定从小就让孩子上好学校。“户口必须落满3年才能就近入学,所以现在就得买房子。”张先生说,在咨询多家房产中介仍未找到合适的后,他想到了张贴广告的方法。

当从记者口中得知“多校划片”的政策可能会让白买时,张先生依然不为所动。他说:“总不能让孩子到很远的地方上学吧,只要就近就行。”

调查

多校划片”政策出台 依然供不应求

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兵团二中,此时正值小学生放学,校门口站满了接孩子的家长。

其中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能落户在兵团二中的学区内,夫妻二人只得带着孩子挤在父母不到6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居住。而对于“多校划片”的新政策,该家长不以为然。她说:“我的孩子已经在这里上学了,难道还会把孩子赶去别的学校不成?”

那么的销售是否受到了新政策的影响?记者以购买为由走访了该区域的多家二手房销售中介,发现依然是供不应求

兵团二中附近一家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兵团二中是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学校,所以这里的十分紧俏,每平方米的价格在1.2万元至1.4万元之间,即使是差点的房源,每平方米的价格也在1万元左右。兵团一中和一小的双每平方米的高价格已达到2万元,而房子基本都是上世纪80年代左右的老房子。”

该工作人员表示,尽管的房价如此之高,但依然是供不应求。基本上前一天将此类房屋信息张贴出去,第二天房屋就被买走了。该工作人员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着近10人的名字。他说:“这都是排队等着买的人,通常都是一把付清,贷款的情况都非常少,因为你一贷款房主不愿意,很可能就马上就被别人买走了。”

针对新政策会导致白买的担忧,该工作人员说:“你放心,不管怎么样都会有学区划分,我给你介绍的肯定不会被划出去。”

就在记者进行咨询期间,又有三四名学生家长来看。一名家长说:“买就是买心安,如果后新政策没有实行,就追悔莫及了。”

首府放宽保障房申请者收入标准

3月1日至9月30日在首府购房契税超过1%由财政补贴

乌鲁木齐市二手房价9个月来环比首降

乌鲁木齐放宽保障房收入申请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