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金上调新消息退休金能拿多少?

巴中在线  2016-03-15 17:29

[摘要]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养老金本着国家、集体、个人共同积累的原则积累、运作。当人们年富力强时,所创造财富的一部分被投资于养老金计划,以保证老有所养。

2016两会热点解读:养老金

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大,2015年至2020年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速增长期。尤其是国内65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增长趋势突出,而养老关乎民生与我们息息相关,2016年两会热点聚焦养老金将迎十二连涨话题,而2016年提高比例6.5%。但是这是我国养老金首次回跌为个位数。

养老金将迎十二连涨:提高比例6.5%,涨幅首次回到个位数

多年来,我国职工的养老金平均涨幅达到10%。数据显示,截止去年,7974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超过2200元。2016年3月5日,《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提请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报告》明确,今年起我国将只按6.5%左右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老金涨幅从多年来的10%降到6.5% 2016年提高比例6.5%这是涨幅首次回到个位数。

养老金将迎十二连涨:养老金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

由于养老金、医疗体系等一系列社会保障系统的不完善,中国未富先老的人口问题势必制约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经有不少人口学和社会学学者呼吁中国政府尽快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使中国的出生率恢复到自然人口更替的正常水平。养老金到底够不够?近几年一直是大家关注焦点。两会之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给出定心丸:“从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

养老金将迎十二连涨:27省养老金并轨改革

此次养老金涨幅下调或与养老金并轨改革有关联。截至目前,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养老金并轨改革的实施方案。按照相关政策,养老金并轨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每月将缴纳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8%作为养老保险费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劳动与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张翼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养老金将迎十二连涨, 老龄化日益严峻,我国养老金涨幅由10%降至6.5% 涨幅首次回到个位数的原因有两个。主要是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缩小城乡居民养老水平差距。

目前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较少,各级医院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老年门诊、老年病房为数不多,老年病人仍和普通病人一样接受诊疗。部分医院虽设有老年病房、高干病房,但其设施配置、人员结构、技术水平等仍不能很好地满足老年医疗服务的需求,巨大的需求将促进老年健康服务产业快速增长。

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提请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

近日,《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提请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该预算报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这意味着,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二连涨”。

从10%到6.5%,增长幅度与国家经济增速一致

2005年至2015年间,除2006年增幅为23.7%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养老金也从次调整后的月人均714元提高到今年2200多元。从长期增幅来看,此次养老金增幅明显放缓,而根据《预算报告》,这一调整是基于统筹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和物价涨幅等因素。

财蜂发财树表示,2015年中国GDP为6.9%,创25年低,CPI同比上涨1.4%,此种情况下养老金要跑赢GDP和CPI,上涨是必须的,而上涨的幅度与国家GDP的增幅一致,延续了往年的一贯风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